電機甲組特色

電機甲組特色

元智電機系甲組擁有許多先進且具特色的課程以及豐富的系所學習資源,以下列出各項並竭誠歡迎各位同學有興趣一同加入電機領域學習!





課程名稱
課程說明
智慧視覺分析
        元智大學電機系成立以軟硬體兼具的人工智慧學程,其內容涵蓋影像處理、計算機視覺、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等,由核心技術出發,在學員學習到影像及視訊處理演算法知識前,學員能先有分析系統之基礎,瞭解如何建構訓練模組,選擇適當之分析器及分類器,爾後再透過實務及理論並進之影像處理及計算機視覺課程,以專題方式來實做系統。在本校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的運算伺服器資源配置下,同學們享有Nvidia DGX-1運算平台,還包含與人工智慧平台整合程式庫(CuDNN)、GPU之間運算最佳化溝通軟體(NCCL)、GPU晶片最佳化數學矩陣運算軟體(CuBLAS)、GPU晶片最佳化大型稀疏矩陣運算軟體(CuSPARSE)及人工智慧推論運算效能最佳化軟體(TensorRT),如此豐富的人工智慧軟硬體資源,使得同學在此領域獲益良多。 

智慧控制與無人載具

        近年來隨著AI蓬勃發展,已經有愈來愈多的智慧控制方法被提出,並且更進一步的被應用於無人載具上,如:無人機、自動駕駛車輛、自主移動機器人等等。有別於傳統無人載具相關課程,主要以培養學生,熟悉各式車輛或飛行載具之機構、電機或機械原理為主要目標,與AI完全無關。本學程主要目標為,培養同時兼具人工智慧以及無人載具控制專長之人才。除了修習基礎的電機機械及無人載具控制課程外,還加上了機器人學習、機器學習等智慧控制相關課程,以及次系統實作、飛行控制實務設計等實作課程。

        本微學程之特色有三,分別為「Project-based」、「Hackathon-like」及「Self-contained」。課程提供的基礎AI知識預計以模組化的方式提供,學生因此不需要依照特定順序修習本微學程之課程,不論學生修習課程修習順序如何,均能直接進入AI核心議題,以期縮短學生修習AI理論至實際應用的時間。另外,本系近來亦購入多輛Transbot AI履帶移動式機器人,其配備光達、3D感測器、機械手臂及適用於機器學習之Jetson Nano微控制器,讓學生能將在本學程所學到的知識,實作在此AI機器人上,達到學以致用的成效。

電腦輔助診斷應用
        隨著全球人口步入高齡化,醫療照護之發展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由人工智慧為基礎的電腦輔助醫療更是本系所重視的開發重點,本學程設計,除了必修的訊號與系統、資料結構、數位信號處理實驗、數位信號處理概論、生物醫學工程概論、工程應用生理學等為核心基礎課程,輔以微感測器及感測電路設計、醫學輔助系統、樣形識別、生醫信號處理、醫學影像處理、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等。為了能夠進一步使學生習得相關醫學知識與醫學工程技術,本系更聘請亞東紀念醫院主治醫師為本系合聘教授,包含亞東醫院外科部主任陳國鋅醫師,陳醫師本身也是國內肝移植手術權威代表、眼科部主任王嘉康醫師、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醫師及醫療儀器室主任廖立人醫師等醫師群,學生申請在IRB機制下,透過亞東醫院高階醫療設備(如Storz 3D內視鏡影像系統、ICG螢光腹腔鏡影像系統、喉返神經偵測系統等特色醫療儀器)取得合法醫療資料,並且結合於人工智慧所學知識,開發相關電腦輔助診斷所需軟硬體系統。

智慧終端晶片設計
        課程主題包含智慧終端關鍵電路模組、智慧終端微感測器系統、智慧終端系統晶片設計,修課學生不僅能夠親自設計智慧終端晶片,更可以透過台積電(TSMC)或聯電(UMC)的製程服務,讓同學設計的晶片架構可以透過世界一流的半導體代工廠實現晶片,並且完成後續晶片量測工作,提供給學生最完善的智慧終端晶片設計體驗。修課學生可以使用到與晶片設計業界同步的晶片電腦輔助設計EDA軟體,例如Synopsys Design Complier、Cadence IC布局軟體等,除此之外,本系進一步和國際FPGA大廠賽靈思(Xilinx)公司成立聯合實驗室,讓學生享有系統晶片雛型開發版的設計資源。並與是德科技(Keysight)公司共同成立貴重儀器量測實驗室,並配置各項高階量測儀器,例如Agilent 81130A Pulse/Pattern Generator、Keysight 33622A Waveform Generator及Keysight DSOX4024A Digital Storage Oscilloscope等,價值數百萬高階量測設備,讓學生不僅可以自己實現晶片,更可以獲得寶貴的晶片量測經驗。

與高中教育資源共享
        元智電機系更進一步將上述教學軟硬體資源,拓展至高中教育端,期許高中生能夠過元智電機系提升教學品質與教學廣度,本系設有相關課程如【人工智慧應用課程及實作-視覺】:以“讓他看得到”為主題(含小型競賽),技術涵蓋電腦視覺以及常見應用簡介、物件偵測簡介、物件偵測操作,【人工智慧應用課程及實作-聲音】:以“讓他聽得見”為主題(含小型競賽),技術涵蓋語音信號以及常見應用簡介及乾淨語音訊號擷取處理流程介紹。並有【AI自走車&機械手臂實作】及【營隊課程-普物實驗科學營】等,讓同學享有元智電機系完善的軟硬體設備,深化同學教育品質,達到教學資源共享目的。

畢業專題成果展示
        元智電機系甲組在學生應用學習教育,期許學生能夠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術,在畢業之前把相關能力做出專題,從選定老師、修習課程、研究專題、成果發展...等,在畢業前培養相關能力,以便未來升學或就業都能有所幫助。

校外企業參訪
        元智電機系甲組在學生未來就業發展也很重視,在畢業前培養相關能力之餘,也常舉辦校外企業參訪活動,例如參與台電電麗職場青年體驗、力成科技企業參訪...等,以便未來學生想實習或是畢業求職都能有所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