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本系大學部成立於民國78年,研究所碩士班於民國80年成立,博士班則於民國84年成立,為元智大學前身元智工學院五個創始系之一,亦是國內少數公私立大學中能在短短六年內自大學部發展至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系。本系歷經二十年由草創時四位專任教師與單班26位學生孕育發展成為一個電機通訊學院(包含:電機系、通訊系、與光電系)與一個通訊研究中心的規模。由於本系師生表現優異,教師的學術聲望與學生的教育素質,已廣受讚譽。學生入學成績排名已名列工程類全國私校首位,同時亦超越許多國立大學。

本系為持續改進教學機制,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審查。通過認證後,進一步提升本系畢業生之國內、外就職及進修的競爭力,本系之學位將被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簡稱WA)會員國承認,學生未來的出路將更為寬廣。

◆2014元智大學入榜金磚五國新興體百大

◆2013元智大學進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百大潛力大學

◆2013元智大學進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

◆2013元智大學入選中國一流私立大學名單

◆2011-2012元智大學進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全球400大大學排行榜。

◆2011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元智大學計算機領域進入前兩百大,名列123。

◆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元智大學電機領域進入前兩百大,名列143。

系所概況

目前專任師資有21位教師(1位IEEE Fellow,兩位IET Fellows,四位IEEE Senior Members),大學部學生人數約500人,碩士班(含在職專班)125人,博士班17人。本系除了教學環境優良、老師授課認真外,教學資源也相當豐富。本校於94學年度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及「5年500億頂尖大學」補助,97年至今持續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使本系有更充足之經費,擴充及強化本系之教學軟、硬體設備。本系位於全新的教學研究大樓(元智七館有庠遠東電通大樓)。此棟大樓於2008年8月啟用,且獲得該年度之台灣建築首獎。電機通訊學院所有系所與通訊研究中心均位於此樓中,學生的學習於此全新的教學環境可獲得充分的支援。

系所簡史

2022-至今

系主任李宇軒教授

2015-2022

系主任陳敦裕教授

2014-2015

系主任魏榮宗教授

2008-2014

系主任陳永盛教授

2008

成立光電工程學系(源自電機系)

2006

成立電機通訊學院

2005

成立光電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2003

成立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班

2002-2008

系主任林志民教授

2002

接管製造工程與技術學系業務

2002

成立通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2001

成立通訊工程學系大學部(源自電機系)

1998

成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1996-2002

系主任陳興義教授

1995

成立研究所博士班

1993-1996

系主任趙耀庚教授

1991

成立研究所碩士班

1990-1993

系主任張延熙教授

1989-1990

系主任王小川教授(首任)

1989

成立大學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