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專區


Q:電機系在學什麼呢?

>>在元智電機系甲組中,我們分為三個領域,分別為數位科技、控制工程以及電子工程領域。現在當紅的AI人工智慧及IOT物聯網都可以在數位科技領域中學到喔。在控制工程領域中,除了傳統控制外,此領域還整合了AI、電腦視覺及物聯網等技術,更進一步地達成智慧控制,並將其在應用在不同的控制系統上,如:智慧機器人、智慧電網及無人機等等。另外、電子工程領域最主要可以學到數位及類比IC設計相關的知識及技術,透過晶片微小化的特性,將原本電腦可以完成的功能實現在輕薄且短小的晶片上。


Q:電機系的核心或代表性課程是什麼課?

>>說到電機系的代表性課程,當然是所謂的三電一工,分別為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和工程數學。另外,其他基礎的核心課程則包含線性代數、邏輯電路設計、程式語言、微電腦系統、自動控制、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再來說到高階核心課程部分,不同的領域則有不同的核心課程。在數位科技領域中,高階核心課程為深度學習、電腦網路、多媒體概論、影像處理等等;在控制工程領域中,高階核心課程為智慧控制概論、機器人概論、數位信號處理概論、類神經網路等等;在電子工程領域中,高階核心課程為半導體元件物理、高階數位IC設計、類比積體電路設計、VLSI信號處理等等。


Q:元智大學電機系相對於其他的電機系的特色是什麼?

>>相比其他的電機系,元智電機的老師與學生人數都不少。老師們的專業領域分佈廣泛,大略分成四個學門︰第一部份是控制與電子、第二部份是通信領域,再來是半導體與光機電系統、最後是人工智慧科技。涵蓋現今熱門的資通訊、半導體與緑能產業,廣泛的程度在其他的電機系是比較少看到。另外,元智電機的老師群之中也有亞東醫院的醫師,醫師在系上開班授課,也與老師們共同進行跨領域的研究。因此同學們在系上可接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並依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的老師學習。在升學與就業上,都會有所幫助。


Q:對於有興趣進此科系的高中生有什麼其他建議?

>>簡單來說,我覺得是培養好奇心與動手執行的行動力。我想有興趣的同學,可先從觀察模仿開始。電機系是屬於應用科學的一部份,偏向處理或控制常看到的訊號,例如電、磁與光。同學們可在日常生活中觀察週遭的環境,是不是有相關的應用,例如簡單的開關、一顆旋扭、一根天線,也”好奇”一下我們是如何控制這些應用的。在不妨礙學業的前提下,關注電資領域相關的新聞,了解現在有哪些熱門的技術。也想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去”用”這個技術。


Q:電機系會希望期待新生在高中階段有什麼經驗或嘗試?

>>為提早培訓業界所需之電機專業人才,除了重視學生的專業知識傳授外,亦非常重視學生活用、動手做之技術能力的養成。同學在高中階段參加科展、比賽、社團,我覺得會是不錯的嘗試。如果同學們有專心認真的去做,在這過程中會留下很多不同的經驗,像是如何與組員溝通、如何找資料、如何執行、與現有的學理是如何結合、如何展現成果等等。這是很好的經驗。


Q:元智大學附近生活機能如何?

>>學校裡或附近基本上可以滿足各種基本生活需求,校內有健身房.游泳池.各式球場。吃飯的部分有兩個主要的學生餐廳,有各式各樣的店家提供同學們選擇,除了素食餐點外還有清真認證的餐點。校園大小適中,點到點基本上10分鐘內都走得到。系館或是圖書館附近可以找到全家便利商店以及簡餐店,讀書讀到一半肚子餓可以找到東西吃!而住宿方面除了學校有四棟宿舍給學生住宿外,校外走路5~10分鐘處則有著集賢樓、集智樓、集聖樓、元祥樓等租屋處讓同學們可以選擇。附近都有小吃街供選擇。(因此不管對於住在校內或是校外的同學來講,都不用擔心被餓到)學校附近的交通也很便利。校門口步行10分鐘就可以到達內壢火車站, 也可以騎ubike, 附近的公車可以通往中壢市區.桃園高鐵站等,對於同學們的出行可以說是相當便利了。課外休閒部分,學校不定期會舉辦一些名人講座、音樂會表演等,未來校門口的展演中心落成後,相信有機會看到更多國際級表演。


Q:元智電機系有什麼傳統學生活動嗎?

>>系上傳統的活動有下列四項。

1. 電機三系聯合迎新宿營:三天兩夜的宿營活動,讓大一新生可以藉由宿營的各種活動認識本系的其他新生朋友外,也可以拓展朋友圈認識其他系的朋友。可以說是電機新生不容錯過的優質活動,其中也飽和了各種電機系文化的傳承唷!

2. 制服趴:通常會是五~八系聯合籌辦,讓同學們透過隨機分組的方式一同參與各種玩水活動,除了一樣可以認識其他人外,更可以在大學留下最後一次穿制服青澀的回憶。

3. 聖誕趴:會是三~五系聯合籌辦,活動過程會由學長姐帶來各式各樣的表演,更會有令人期待又害怕的交換禮物環節,整個活動氛圍很有聖誕氣氛,是個讓大學聖誕回憶滿滿的活動。

4. 電通週:可以說是電機系下學期最重要的活動之一,透過舉辦各式球類和電子競技比賽,同學之間切磋交流,締結更深刻的友誼。


Q:我可以從那些地方獲得更多關於元智電機的相關資訊呢?

可以系上官網(https://eea.ee.yzu.edu.tw/)找到最新消息,課程安排、各個老師研究及實驗室等資訊,或者也追蹤電機系系學會IG粉專,不定時會提供各種活動資訊給大家,也可以從Dcard上找到一些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