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書授與標準:

1.欲修讀本學程之同學,請先至個人portal進行線上登記作業,路徑為:個人portal>學習檔案>跨領域學程。

2.至少須修畢一項本院組制訂之學程(院級學程或組級學程皆可),始得畢業,畢業生(100後入學)於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需附學程證書影本。

3.學程證書申請:填寫申請表並附歷年成績單送組辦申請。

學程一覽表:

學程名稱
學程特色
學程科目表 
 (請點選下載)

智慧型控制學程

       本組重視智慧型控制人才的培育及基礎養成教育,特別訂定本學程,有鑑於智慧型控制、系統與應用在機器人逐漸進入人類社會之際已廣受重視,然人才之培育並非一蹴可及,故本學程之設計,特別將邏輯電路、電子電路、微電腦系統、自動控制為核心課程,再輔以數位信號處理、機器人與智慧型控制理論之專業課程,以達到為國儲備智慧型控制與系統專業人才之目標。

智慧型控制學程科目表

數位科技應用學程

       本組重視數位科技與系統整合人才的培育,尤其是基礎的養成教育,特別訂定本學程。有鑑於國內外多媒體通訊研究以及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並且台灣多媒體通訊產業求才若渴,然而具有多媒體、通訊與系統整合能力的數位科技人才培育不易,因此如何培育數位科技應用人才,實為本組當務之急。故本學程之設計,特別以邏輯電路、單晶片微電腦、程式設計為核心課程,再輔以相關之多媒體技術、電腦網路、數位計算機及其相關專業課程,以達成培育具數位科技系統整合能力之人才的目標。

數位科技應用學程科目表

積體電路設計學程

       有鑑於積體電路及半導體產業之蓬勃發展, IC 設計人才的需求亦方興未艾,本重視積體電路設計人才的培育,尤其是基礎教育的養成,特別訂定本學程。本學程之設計,除了電機系(甲組)必修的邏輯電路設計、電子學(一)、電子學(二)等課程外,以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導論與電子學(三)為核心基礎課程,輔以半導體元件物理、積體電路技術導論、類比IC設計以及高階數位IC設計、VLSI信號處理等積體電路之相關專業課程作為延伸選修課程,以奠定學生於積體電路設計領域之專業基礎,達到為國儲備積體電路設計人才之目標。

積體電路設計學程科目表

智慧電網學程

       本組重視智慧電網人才的培育,尤其是基礎的養成教育,特別訂定本學程。有鑑於國內外智慧電網研究以及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並且台灣智慧電網與新能源產業求才若渴,然而具有資訊、通訊與系統整合能力的智慧電網專業人才培育不易,因此如何培育智慧電網專業人才,實為本組當務之急。故本學程之設計,特別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電力系統、智慧電網實驗為核心課程,再輔以程式語言、通訊系統、電力系統分析理論及其相關專業課程,以達到培育智慧電網專業人才之目標。

智慧電網學程科目表

智慧生醫學程

       隨著全球人口步入高齡化,醫療照護之發展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生醫工程設計人才的需求亦方興未艾。本組重視生醫工程相關主題之人材培育,尤其是基礎教育的養成,特別訂定本學程。本學程設計,除了必修的訊號與系統、資料結構、數位訊號處理實驗、數位訊號處理概論、生物醫學工程概論、工程應用生理學等為核心基礎課程,輔以微感測器及感測電路設計、醫學輔助系統、樣型識別、生醫訊號處理、醫學影像處理、寬頻介面電路設計、電腦視覺於家庭保全之應用、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等相關專業課程作為延伸選修課程,以奠定學生於生醫工程設計領域之專業基礎,達到為國儲備生醫工程設計人材之目標。

智慧生醫學程科目表

人工智慧學程

       目標為培育人工智慧應用之人才,其中配合電機系之專長優勢,課程涵蓋於人工智慧應用於「智慧視覺分析」、「智慧控制與無人載具」、「電腦輔助診斷應用」及「智慧終端晶片設計」等特色主軸。主要課程方向分列於下:

智慧視覺分析:影像處理、計算機視覺、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

智慧控制與無人載具:無人載具控制、機器人學、飛行控制實務設計

電腦輔助診斷應用:生醫訊號、電腦視覺、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課程

智慧終端晶片設計:智慧終端關鍵電路模組、智慧終端微感測器系統、智慧終端系統晶片設計

人工智慧學程科目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