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學程 證書授與標準:

1.欲修讀本學程之同學,請先至個人portal進行線上登記作業,路徑為:個人portal>學習檔案>跨領域學程。

2.微學程不能算為「選修科目表」中所述「畢業條件」所需之學程。

微學程一覽表:

微學程名稱
微學程特色
微學程科目表
(請點選下載)

人工智慧「智慧視覺分析」微學程

       授與學員能夠擁有統合機器學習、影像處理、及電腦視覺等學科之核心知識,並具能力將傳統非智慧型模組加以改良,研發能夠自主思考、判斷、學習的智慧系統。

       由核心技術出發,在學員學習到影像及視訊處理演算法知識前,學員能先有分析系統之基礎,瞭解如何建構訓練模組,選擇適當之分析器及分類器,爾後再透過實務及理論並進之影像處理及計算機視覺課程,以專題方式來實做系統,並與國際研討會附屬之各種智慧視覺分析競賽接軌,鼓勵學生親自參與,自我考核,自我桃戰。

人工智慧「智慧視覺分析」微學程

科目表

人工智慧「智慧控制與無人載具」微學程

       傳統上無人載具之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熟悉各式車輛或飛行載具其機構之電機或機械原理為主要目標之一,亦或者課程主旨與AI完全無關,僅在於訓練學生以「遠端遙控」各類無人載具的技術,對於整合運用近年來新發展的AI技術於無人載具上之實務課程較有所欠缺。因此本微學程之目標為培養同時兼具人工智慧以及無人載具控制專長之人才。

       本微學程之特色有三,分別為「Project-based」、「Hackathon-like」及「Self-contained」,三門課程提供的基礎AI知識預計以模組化的方式提供,學生因此不需要依照特定順序修習本微學程之課程,不論學生修習課程修習順序如何,均能直接進入AI核心議題,以期縮短學生修習AI理論至實際應用的時間。

人工智慧「智慧控制與無人載具」微學程

科目表

人工智慧「電腦輔助診斷應用」微學程

       在快速進步的社會,我們面臨許多新的醫學問題,例如老化伴隨的各種疾病、遠端醫療的需求,各種文明病的防治與快篩健檢等成為現今醫學的重要課題。使用人工智慧進行醫學發展是一種趨勢。醫學訊號開始有系統性的獲取與整合,傳統的演算法也逐漸被深度學習演算法所取代。有鑑於此,本微學程結合生醫領域與人工智慧的相關課程,以培育電腦輔助診斷技術的開發人才為主要目標。

       與亞東紀念醫院合聘教師共同開發的輔助診斷系統,作為教學特色課程的核心例如:耳鼻喉科合作的嗓音識別、眼神經科的眼部健檢等。藉由臨床案例分析,學生可以學習人工智慧在生醫領域上的理論與實際的操作。透過生醫信號處理、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機器學習、電腦視覺等專業課程奠定學生於電腦診斷領域之專業基礎,達到培養生醫工程設計人材之目標。

人工智慧「電腦輔助診斷應用」微學程

科目表

人工智慧「智慧終端晶片設計」微學程

      「智慧終端晶片設計」微學程配合國家政策於AI產業的發展與期望,以培育人工智慧終端的關鍵晶片設計技術人才為主要目標。

      智慧終端晶片設計的主題可以分為三大特色主軸,包含「智慧終端微感測器系統」、「智慧終端關鍵電路模組」及「智慧終端系統晶片設計」,透過課程安排,讓同學瞭解智慧終端晶片的設計概念,並學習許多智慧終端裝置與應用,了解智慧終端系統所需求的資料來源與運算架構探討,學習在演算法與晶片電路架構的相互影響過程中,瞭解演算法與電路架構共同開發(Algorithm/Architecture co-exploration)的重要性,並藉由適用於智慧終端系統之FPGA開發平台,進行智慧終端系統晶片設計與實作,此外,藉由對下線實作之終端電路晶片進行高精度頻域與時域性能參數量測,發現核心問題、啟發同學尋找解決方法,進而知悉智慧終端晶片設計於人工智慧應用的挑戰與契機。

人工智慧「智慧終端晶片設計」微學程

科目表

^